欢迎来到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体育部!
阳光体育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促进计划(2011)
发布时间:2011-05-24 02:54:39 来源:体育部

为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发〔2007〕7号),落实市政府所提出的“上海市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的要求,大力促进我校学生阳光体育运动蓬勃开展,不断提高学生体育运动能力,有效增强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根据国务院《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全国学校教育工作会议和以及上海市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和纲要的精神,特制定我校2011年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促进计划。

一、 指导思想

为了全面贯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增强学生体质健康;坚持面向全体学生,扎实推进学生阳光体育运动深入开展;坚持倡导科学的体育教育工作方法,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群体性体育活动。进一步加强体育教育工作,落实每天锻炼一小时的行动号召,提高我校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促进我校学生全面和谐发展。

二、 活动主题

阳光体育伴我”、“激扬青春展风采”

三、 主要任务

1.学校和学院都要依照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精神,在制度建设、队伍建设、经费投入等方面,把学校体育工作和提高学生体质健康作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切入点和突破口。

2.以课内外一体化建设为龙头,深化教学改革,增设学生喜爱、锻炼价值大、内涵丰富的课程和课外活动内容和形式,保证体育课、晨练、课外活动的正常进行,保证学生每天有一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提高我校体育教学与群体工作水平。

3.认真做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测试、分析、上报工作,完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的组织、管理、评价制度,使《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与学生的学业、评奖等进行有效结合。

4.完善学校体育设施硬件配备和安全保障工作,落实学生意外伤害校方责任险,制定学生意外伤害预防和应急机制,加强学生健康体检工作。

5.面向全体学生加强校园体育文化建设,各学院要积极组织班级层面学生的体育竞赛活动及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种体育竞赛活动,学校要按市教委的要求积极参与市级活动,力争在计划落实当中能够形成有一定影响力的阳光体育运动特色品牌项目。

6.发挥学生会、学生体育社团等学生体育骨干的积极作用,组织发动、由点带面,形成层次丰富、形式多样的阳光体育组织和活动形式。

7. 完善评价机制,加大表彰力度,学校将建立一个完善的学生阳光体育运动指导、监督、评价机制,使计划制定有指导、活动过程有监督,评估检查有指标,学校将对在开展本计划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奖励。(评估指标和奖励方法另定)

四、 主要举措

1. 设立“阳光体育指导员”制度

即实行体育部教师下学院担任“阳光体育指导员”,对学院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进行帮助和指导。阳光体育指导员制度将作为我校积极推进阳光体育运动的一个重要举措,起到的是一个“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纽带作用,起到一个专家的指导作用,起到一个检查与督导的作用。

2. 重点做好“千人百队”毽球赛和“健身毽球”校本项目的推广

为落实市教委学生体质健康促进工程“人人有项目、班班有活动、校校有特色”的要求,稳步推进我校学生阳光体育运动,2011年学校将着重推广“千人百队”毽球赛和“健身毽球”校本项目。

3. 继续做好“校运会”与“龙舟赛”等传统赛事,深入挖掘体育文化内涵,努力拓展体育竞赛功能的外延,保证阳光体育运动的科学性和持续性。

五、宣传工作部署

第一阶段:启动阳光运动活动宣传,在学校宣传板张贴倡议书,利用橱窗、宣传板、团学联网站、广播台等宣传载体,一方面对活动的组织情况进行介绍,对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跟踪报道;另一方面宣传科学体育锻炼的重要性,号召同学们积极参与体育活动。在全校开展“健身毽球”活动,营造积极参与体育锻炼的良好氛围。

第二阶段:以体育文化为契机,以各类体育竞赛为载体,运用常见的宣传方法,加大对体育文化的宣传力度。鼓励学生参加群众性体育竞赛,展示体育锻炼成果。同时要拓展体育文化的平台,开展如专题摄影比赛和摄影展活动,充分展示我校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第三阶段:围绕“阳光体育伴我,激扬青春展风采”主题活动,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宣传活动,在全校范围内举行以“阳光体育伴我,激扬青春展风采”为主题的阳光体育征文活动。并结合广播,校园网等宣传工具,创造良好的群体活动氛围,再掀阳光体育的新高潮。

六、组织措施

建立校院二级阳光体育运动领导小组,学校阳光体育运动领导小组由校体委组织机构与成员组成和担任;学院阳光体育运动领导小组由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阳光体育指导员、负责学院体育工作的专干(辅导员)、学生会体育部干部等人员组成。

各级领导小组负责制定相应的阳光运动体育促进计划,并负责监督落实。

七、经费保障

由体育部、学生处、校团委共同设立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专项经费,用于支持各项活动的开展。学生处主要负责学生各项竞赛奖励、表彰、以及必要装备投入的费用;体育部主要负责阳光体育指导员的支持经费;校团委主要负责各项拓展活动经费(专题征文、摄影比赛等)。

八、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附件:

1.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学生阳光体育运动领导小组名单(略)

2.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2011年阳光体育竞赛活动安排表

3.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2011年“千人百队”毽球赛活动方案

4.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健身毽球”校本项目

5.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阳光体育指导员安排表

分享到:
收藏 保存 打印 关闭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