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体育部!
精神文明
5-17-53健康校园
发布时间:2022-10-28 12:44:35 来源:体育部

  5-17健康校园(2分)

  5-17-53开展校园阳光体育活动,落实每天运动一小时。办好学校运动队,组织和参与各级体育比赛。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优良率达到本市平均水平。体育场馆设施和管理完善。(1分)

  2021年度学校阳光体育活动工作按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的要求,并充分发挥上海市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二工大)示范基地优势,承接了上海高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系列活动——民族传统体育项目(龙舟)友谊赛,吸引了沪上16支高校代表队参赛。活动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坚定了中华民族文化自信,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时代内涵,也加强了大学生民族观教育,增强了学生的民族意识,激发了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学校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阳光体育活动,举办了第二十六届学校运动会、第十五届龙舟比赛 、毽球比赛、“新生杯”足球比赛、“新生杯”篮球比赛、足球、篮球联赛、羽毛球比赛等群众性体育活动及竞赛,形成了积极向上、充满活力的校园体育文化。

  学校积极倡导学生课外锻炼,每周二至周五早晨、每周二至周四下午分别组织学生进行晨练及课外活动,并将学生参加晨练及课外活动的次数纳入体育教育教学体系。同时充分加强学生能力教育,积极开展学生体育社团建设,配备社团指导教师,目标体育健身类学生社团10个,参加社团学生人数近1000人。各体育健身类社团每周组织学生进行相关项目的体育健身活动及竞赛。

  

   

  2021年度由于受疫情防控的影响,上海市乃至全国各级部门暂缓了绝大多数的体育赛事活动,我校克服种种困难、积极应对不利的形势,组建了6个学生运动队,参加了7次全国(3次)及上海市(4次)的各级各类比赛活动。其中学校龙舟队参加了山东聊城第九届大学生龙舟锦标赛、中国龙舟公开赛,毽球队参加了第十届中国大学生毽球锦标赛。由于我校疫情防控扎实、组织动员有力、项目筹备有方、训练参赛有为、后勤保障有效,毽球队取得了历史性突破,获得了中国大学生毽球锦标赛4项冠军、3项亚军、1项季军,龙舟队获得第八届上海市学生龙文化全能赛200米亚军,跆拳道队获得上海市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竞技男子54kg级冠军,武术队获得了上海市学生阳光体育大联赛(高校组)男子武术拳操亚军。体现了我校长期坚持开展学生阳光体育活动的良好效果。

  

  我校根据疫情防控、体育场馆等实践情况,积极有序地组织开展校园阳光体育活动,积极落实了每天活动一小时的要求,阳光体育活动开展活跃,学生参与积极,极大地丰富了广大学生的大学生活。2021年学校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为 2017-2020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2、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优良率达到本市平均水平。体育场馆设施和管理完善。

  学校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等部门的要求,建立了完善的体质健康测试机制,严格地执行标准,规范地进行测试,促进了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活动,养成了自觉参加科学健身锻炼的习惯。2021年度,学校圆满完成了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上海地区测试抽查复核工作。学校将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纳入到课程,共有12088位学生参加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测试,合格率为90.53%、优良率14.92%。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优良率达到本市平均水平,出色地完成了教育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所下达的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任务。

  3、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完善,管理制度规范完善。

  学校现有400米标准塑胶田径场(内含标准足球场)1块,游泳馆1个(内含25米标准游泳池2个),标准塑胶篮球场、网球场、排球场20余个,体能训练区1个,体育馆1个,专用乒乓球室1个,龙舟码头1个,龙舟赛道2条,多功能健身房1个,多功能体操房1个,形体训练房1个,另外,学校具有设备齐全的学生体质健康检测场所1个。学校室外体育活动场地超过5万平方米,室内体育活动场地达1万余平方米。

  学校注重充分利用学校丰富的体育资源,为学校所在浦东曹路、金桥等地区的公司企业、社区居民提供体育活动场地,提供优质的群众体育活动和体育赛事服务,拓展了学校服务社会的功能。学校积极为社区、企业培训群众体育活动骨干,指导社区、企业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得到了曹路镇、金桥开发区、外高桥保税区等单位的好评和赞誉。

  为使学校体育场馆、设施能满足学校体育教育教学和师生参加体育锻炼、健身的需要,同时能更好地发挥学校的社会责任,推进地区精神文明的建设,学校按照国家相关要求,配备了齐全的体育器材和相应设施并严格管理,做到经常检查,及时维修,确保安全使用。并制定了《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体育场馆管理规定》、《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关于临时利用校内资源向社会提供专业服务规范管理办法(修订)》等有关管理制度,管理制度规范完善,执行严格。

    

  辅证材料:

  1.2021运动竞赛获奖情况汇总表

  2.2021体质健康标准上报数据

  3.2021-2022学年体育类社团信息一览表

  4.2021年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运会

分享到:
收藏 保存 打印 关闭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