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体育部!
党务公开
凝心聚力、同心抗“疫” ——体育部直属党支部不忘初心使命,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发布时间:2022-09-01 11:30:23 来源:体育部

  体育部直属党支部始终坚持把学党史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切实以学习党史汇聚人心、以学习贯彻《条例》凝聚力量,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上海疫情迅猛来袭,体育部直属党支部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迅速响应,果断行动,多措并举,把疫情防控工作往心里走、往细里落、往实里做。支部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亮出党员身份,发出支部声音,凝聚部门全体教师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

  一、以“支部”为堡垒,党政齐抓共管,彰显责任担当

  疫情防控伊始,支部深刻领会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与紧迫性,第一时间分别召开了支委会、支部会、党政联席会等网络会议,集中学习了上海市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了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党政齐抓共管,多次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部署了相关工作事宜,出台了疫情防控、人员管理、线上教学、体育场馆服务等行动方案,细化了防控措施,健全了工作机制,层层压实了责任,为体育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制度保证和队伍保障。明确了党员在战“疫”中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把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在防控疫情工作最前沿。全体教师服从疫情防控工作大局,统一思想和行动,点燃使命和激情,做到疫情防控、教育教学两不误。

  二、以“体”抗疫,推进别样精彩的线上体育课程

  为稳步推进线上体育教学工作,指导学生进行适宜的体育锻炼,体育部制定了相应的教学方案,以超星、微信、腾讯会议、Keep运动等多元化的“直播+录播”、“体能+专项”的形式进行教学。此外,部门成立了紧急预案小组,研究、解决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难题,保障线上教学的有序进行。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积极组织教师开展线上教学能力培训、教研会议、线上听课活动,通过学习、研讨、听课切实提高线上体育课的教学质量。

  线上教学期间,体育部的每门课程要求做到“一课一案”、“一课一群”,确保所有学生的无缝对接。教师在超星和微信平台同时推送线上体育课方法要求、教学进程、课件、专项资料等。同学们根据课件和老师的指导进行课中锻炼,专项学习,拍摄运动视频,完成课后作业、有序、稳定、高质量地完成了6767名学生的公共体育专项课、专业课、选修课、全英文课程的线上教学工作。

  党员教师线上教学精彩瞬间:

  1、左坤老师承担篮球专项、篮球裁判课的教学任务。她使用学习通、微信、腾讯会议、企业微信、Keep运动等软件,采用“直播+录播”的形式,按照教学大纲要求授课。课前,她布置上课课题、分配任务,要求学生们提前预习、准备讨论材料。课堂上,左老师和同学们线上面对面交流,介绍典故趣闻,普及项目的起源、规则和所包含的文化与精神;课程PPT中穿插案例,观看实战的同时讲解具体规则和技术战术;教学过程中融入了相关的运动损伤急救方法和恢复方法。左老师的课堂采用高参与度的沙龙形式,课堂气氛活跃,与教学相关的互动游戏勾起了同学们的好奇心,调动学习兴趣的同时,也增进了师生交流。课后,左老师布置每节课的专项练习任务,学生们则“因地制宜”,居家进行单人练习,提高技能水平和身体素质。

   

   

  2、娇皎老师承担游泳、地掷球专项课程的教学任务。开学前,娇老师在部门统一安排指导下,熟悉各类教学平台及软件,设计教学方法,为线上教学做好了充分准备。课前,她使用“学习通”安排每次课程的教学内容、布置作业。课上,她通过“腾讯会议室”,时而化身“现场解说员”,借助丰富前沿的教学与比赛视频,讲解技战术要点和注意事项,时而播放自己锻炼的视频进行讲解,激发学生居家锻炼的热情。课堂气氛活跃,师生互动形式多样,教学质量显著提升。课后,娇皎老师还通过微信群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为学生排忧解难。

   

   

  3、岳芳老师承担武术、健美操课程的教学任务。以让学生“动起来”为教学目标,鼓励学生积极参加锻炼。她使用腾讯会议进行教学,辅以学习通和班级微信群,实时互动交流,答疑解惑,给予学生指导与关心。在专项教学过程中,她开启直播,带领学生一起练习动作,拉近与学生的空间距离。直播课前,她通过点名检查学生的在线情况,并把参与次数作为考核指标,以保证授课效果和课堂参与度。直播课程中融入思政内容,适时鼓励学生。课后,她要求学生在班级微信群上传教学动作视频,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对教学内容的难度进行灵活调整,保证课中和课后有效的衔接。

   

   

  4、王聪老师承担武术、保健班课程的教学任务。他通过互联网搜集资料信息,谋划构建网络课程,依托学校网络教学平台的优质资源,辅以课程微信群和创高教育平台、人卫慕课、运动吧名师堂等多种平台和信息化工具开展线上教学。课后,王老师会抽检学生的参与情况与学习效果。丰富多样的教学内容既拓宽了学生的视野,也提升了课堂体验。

   

   

  5、李婉榕老师承担网球课程的教学任务。她利用业余时间拍摄和制作网球教学视频,拓展线上教学资源,优化教学方法。她精心设计适合居家锻炼的体育专项活动,在课程微信群中分享视频,指导学生科学、有效、快乐地开展多种形式的居家体育锻炼,培养自主锻炼能力,提高身体素质。

   

   

  6、潘晓老师承担足球课程的教学任务。课堂内容主要包括足球专项练习,力量练习、身体素质练习、体质监测方法等。潘老师为同学们制定锻炼计划、亲自示范练习方法、布置课后居家锻炼任务,引导学生坚持居家健身,提高身体素质,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

   

   

  三、以“党员”为旗帜,下沉抗疫第一线,勇做“疫”线先锋

  支部引导广大党员在科学防护的前提下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疫情爆发后,支部15名党员全部递交了“请战书”,全体党员100%到社区报到,志愿参加疫情防控第一线,每天工作8小时以上,对进出人员进行信息登记、测量体温、核酸检测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防疫工作。一个个鲜活的事例,是我们广大干部、党员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刻表达,是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缩影。

  体育部直属党支部书记陆敏:自3月16日起所住小区封闭管理至今,响应中共上海市委关于《致全市共产党员公开信》的号召,第一时间到所属居民委员会报到,亮明身份,参与到居委会的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参加小区核酸检测和抗原试剂收发的工作,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措施,尽力为大家排忧解难。天气炎热的那几天,穿着闷热不透气的防护服,诱发了美尼尔氏综合症,休息恢复后,她又战斗在小区的疫情防控第一线,体现了共产党员不怕困难、甘于奉献的精神。

  体育部主任孙玮:自3月11日学校封闭管理至今,一直坚守在岗位第一线,整整驻校工作近三个月。为配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积极组织部门教职工做好体育场馆服务保障工作,并按学校教学要求,部署落实体育线上教学工作。驻校工作之余,还积极主动参与到校内志愿者工作,帮助后勤中心搬运物质、为在校教师员工配送餐食、为师生核算检测,体现了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干部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优良作风。

  体育部副主任丁海荣:逆向前进,学校进入封闭管理状态后,他按学校的要求尽快做好48小时内的二次核酸检测,合格后于3月21日进入学校为学生的教学问题排忧解难。他的孩子是小学一年级的学生,非常需要他的陪伴,但为了学校的工作,他舍弃小家为大家,24小时驻守办公室,坚守岗位,配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协助主任做好体育场馆服务管理保障工作,并按学校教学要求,部署落实体育线上教学方案,确保了整个体育教学工作有序稳定的开展,圆满完成各项教学任务。驻校工作之余,主动参与到校内志愿者工作,帮助后勤中心布置安置点、配送教师员工的餐食、承担核酸检测志愿工作等,体现了一名党员教师的迎难而上、勇于担当的优秀品质。

  体育部刘强老师:自疫情爆发以来,刘强老师所在的小区疫情形势很严峻,3月15日晚上小区就进入了封闭管理状态。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刘强老师第一时间到浦江居委党支部报到,参加志愿者工作,担任社区志愿服务十队队长。帮助核酸检测时的喊楼、列队、扫码和负责快递分拣、配送等,兼任本楼栋的楼长,分发本楼栋的抗原检测试剂、保供物资、收集抗原检测废弃物等,经常忙碌到凌晨两三点。《“最强体育老师”用“背起的爱”彰显党员担当》,刘强老师抗疫的事迹被上海基层党建网、文汇、上观、东方、新浪、五星体育、新民晚报、上海科技报、上海青年报等多家媒体转载和播放。他说:“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能投身社区的抗疫志愿服务,让党旗在社区抗疫一线高高飘扬,是我的荣幸。我们相信:冬日已去,春暖将至。”

   

  体育部左坤老师:3月28日,左坤老师积极响应体育部党支部号召,第一时间前往其所在的社区报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冲在社区第一线。左老师的工作是每天除了组织每个楼层的抗原检测,核酸采集,物资发放等工作,还有三个楼栋的信息收集及人员疏导。服务中,经常会碰到不会使用手机的老人,会遇到推着婴儿车的妈妈,左老师都耐心的给予最大的帮助,收到大家的感谢是一种最大的幸福。

   

   

   

   

   

   

  四、以“党的领导”为核心,引领支部党建的高质量发展

  党旗在肩,战“疫”必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坚实的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光辉的旗帜。自上海新冠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支部积极以“党的领导”为核心,以“党建”引领,扎实推进特殊时期的各项工作,在“微信”平台开通线上组织生活功能,依托“学习强国”等的视频功能,把“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搬到网上,并结合全体教师抗疫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在党的领导下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干部、党员同志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回答了初心和使命之问,让“疫”线党旗别样红,进一步激发了体育部全体教师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

   

分享到:
收藏 保存 打印 关闭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