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体育部!
体育新闻
体育部圆满举行第十四次开放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09 01:26:35 来源:体育部

 

  7月7日今年天气播报的第一个37度高温日,体育部按照计划组织全体党员、教师开展部门第十四次开放党日活动。上午举行地掷球分组比赛,下午在国际乒乓博物馆举行现场党课学习和领航课程思政建设。
    地掷球是双方运动员在规定的场地上用手投掷球进行对抗的运动项目。比赛在一块长26.50米,宽4.50米,四周用高为25厘米的围板围成的沙土地或塑胶场地上进行。比赛用球有大球和小球两种,大球重量是920克——1000克,直径11厘米,为队员投掷用球;小球重量是60克,直径是4厘米,为比赛的目标球,裁判员根据双方投掷的大球距小球远近来判断双方得分多少。

 

 

 


    体育部全体教师的地掷球比赛在烈日下分十组举行,大家在比赛中不断摸索技术和规程。尽管汗流浃背,但比赛的竞争却毫不松懈,为了决出投掷小球的远近,裁判拉出卷尺,真的是“寸土不让”。今年我们学校代表上海队组队参加了全运会地掷球的比赛,为此体育部在部门里积极普及比赛规程和比赛技术,为打好全运会营造良好氛围,也为体育部拓展专项教学课程打好基础。

 


    下午全体党员和教师移师国际乒乓球博物馆,为体育部申报的领航课程思政——“乒乓球”课做现场素材采集,也为部门党课“国球乒乓”进行现场开讲。

 


    原国际乒联博物馆位于瑞士洛桑,基于中国对世界乒乓球运动的贡献,2014年国际乒联将国际乒联博物馆整体搬迁至上海。新落成的“乒博馆”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共有藏品12000余件。其中,国际乒联博物馆藏品8000余件,以时间脉络为顺序设发轫英伦、竞技风云、燃情奥运、技术演革、魅力乒乓、国际乒联名人堂六大展区;中国乒乓球博物馆有藏品3000余件,根据乒乓运动传入中国,以及在中国的发展经历,设常青之基、铸就辉煌、乒乓之春、科技助势四个展区。

 


    老师们在乒乓博物馆里充分感受到了国球兵乓展现的中国力量。乒乓球被称为中国的“国球”有3个原因:一是中国的乒乓球为国家赢得了巨大的荣誉;1959年乒乓球运动员容国团为中国夺得了第一个世界冠军!世界瞩目!国人振奋!此后,中国的乒乓运动长盛不衰。在世界乒乓三大赛事中金牌数均居世界第一位。二是乒乓球运动在中国十分普及,得到国人喜爱,普遍水平比较高,因此就可以称作国球。三是乒乓球为中国的长治久安做出过贡献;1971年的春天,美国乒乓球代表团实现了对中国的历史性访问,中美两国的乒乓球友谊赛在北京上演,为中美人民的交往和中美两国的外交突破敲开了大门。这就是被周恩来总理称为小球推动大球的“乒乓外交”。
今年是建党百年,体育部直属党支部为做好本部门的党史学习,结合部门实际,分别开展“从体育救国到健康中国、体育强国的发展之路”和“中国共产党体育实践的百年历程与经验启示”专题党课学习,并结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进行学习讨论,体育部将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开设体质测试必修课,每年形成体质健康测试年度报告,制定干预措施,将学生体质健康纳入教学过程,指导学生有针对性进行体育锻炼,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将体育课程纳入到学校人才培养方案,作为人才培养的必修课程,实现本专科、留学生专业、年级全覆盖。根据培养计划的要求,加强研究生教育,拟增设研究生体育类选修课程,明确相应的体育课程学分。进一步完善“1+3+2” 体育教育教学模式,即1个学期(第一学期)素质课程,3个学期(第二至四学期)专项课程,2个学期(第五、七学期)体质测试课程,通过打基础、学专项,促进学生有效掌握1—2项运动技能,最终通过体质监测,实施运动处方,养成良好的终身锻炼习惯。

 

 体育部
2021年7月9日

分享到:
收藏 保存 打印 关闭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